感觉自序很难写,因为这是心路的方向。所以会一直写写改改吧。更多是写给自己的。
不想开放因为未必都是正面的东西。
1.写这份机械博客初衷
简单设计好产品 。20201231
精简之后就是这个吧。
其他的都删了,因为多了乱心。
2.写这份机械博客的开始与持续
一开始只是想写一份简单的结构设计指导,还是第三家公司的领导逼着写的,因为公司没有对应的设计指导资料。记得是2015年初左右吧。
可想而知,在机械行业才入行四年的我,反复修正后只能写出三页word的东西。而且在公司里写这种东西不觉得有什么回报,自己是不愿意的。
后来工作时间长了,自己也有很多的经验总结无处发泄,就又去写这份东西了。出了II、III版本,偶尔被同事看到,夸我几句,表面平静,内心也雀跃不已。
后来就一直写了,为了更好的表达自己的知识,还照着网上出了PPT的版本。
偶然发现博客这种方式非常适合写技术资料,就把机械设计的资料挂到IT的csdn上了。因为网上就没有机械设计的博客总站,自己内心到现在还是有一定郁闷的,不过可能也就这样吧。

然后,自己在2017年过年后的2月底,就离职了。但当初离职之后,也不想急着找工作。
一则是心情很糟糕,说实话从上一个做了3年的公司离职时并不是很舒服,不甘、愤怒、痛苦都有。二则自己在自学软件设计的基础,java、前端,有想离开制造业转行的心思,其中也混杂了想用软件提高机械设计效率的用意。(多个小微型的工业软件)
自己是迷失了方向。
在离职后给自己定了一个软件学习的计划,报了一个函授的教程。还有剩下的时间就是写这些技术博客,自己当然也舍不得做了这么多年的技术。大部分框架的内容,就是在离职期间完成的。
休息,看教程,练字读书,写机械博客,就是我一直在离职时做的事情。离职期间还开了自己的公众号。没去过太远的地方,但也不觉得很差。
然后,很快离职半年了,就开始找工作了。结果发现自己没胆子去造个假简历去面试前端,还是算了,就慢慢地找机械设计的工作。年底了去找工作却发现很难,面试到很多,可是不知道为什么,就是不过。自己在面试中曾经希望用这份博客当做资历,却没多少人在乎,机械行业毕竟不是软件,评价人的标准不一样。(后来知道并不一定)
然后2018年初,没过大年的时候,入职了一家创业公司,那时候离职快一年了。这家公司给我的工资不高,也没有很好的底蕴,做的事情也不是车用的行业。但自己却感觉却不是很差,至少不像以前一样用设计把自己搞得愤怒和痛苦。未必是好事,也不觉得是坏事,算是有缘分的地方吧。
自己在2018年7月进行了博客搬家,因为csdn搞改版和广告,从csdn搬家到博客园,历经一月。搬家的过程中,发现自己写的东西有很多的错误和不足,于是拆分博客内容,再继续写。
2018年12月底,接到公司的裁员通知,感觉过的真不平顺。一番争执努力后终于拿到年终奖和赔偿金,心里却是一阵劳累,感冒后躺了一周才好一点。
然后,过年了。大年期间想想,在这家创业公司至少自己的那位直接上司对我不错,他做品质检测和实验室管理的。在这家公司也见识了不少东西,自己也拿到了该有的赔偿。虽然年前裁人的做法很不地道(这一点重要的),但自己想想开吧。
整理心情,再找找工作。2019年3月底入职一家德资公司,做了一年多。2021年3月底回湖州老家了,杭州呆了14年(算上大学4年),结果留不下。房价太高,生活也过于焦虑了。
******
离开杭州回老家后,发现这篇自序增加了太多关于自己的,却不能公布的东西,负能量有点多。当然上面那一堆写自己的东西,自己读读感觉也平淡,所以就到这里吧。
*****
2026年6月,在AI agengt成熟后,与AI协同,建立自己的网站mdmodule。
3.关于机械工程师的想法
作者现在也认为,机械设计师并不是一个好的职业。
一个是行业大环境不好,是真不好。一个机械设计师是技术人员而不是管理人员,地位也不高。这两样东西直接导致机械工程师能拿的钱不多。然后再来一个恶性发展。
当然也有做的好的工程师,但我做的是真一般就是了。
我也一直在思考,怎样在机械的技术上有所发展。怎样提高自己结构工程师的地位。
后来就是想到,应该提高机械工程师的附加值,不能让别人认为机械工程师就是个画图的。(未必对,后来感觉眼光更重要)
具体怎么做,后面的感想篇中也有写,就是引入系统化的设计方法,并是这些方法常态化,当然,前提是机械设计很规范。
至于大环境,这个是我改不了的。毕竟,机械不是赚快钱的行业,设计更不是赚快钱的职业。现在时代的主旋律,确是赚快钱。
4.其他想挂着不想删的东西
其他的还有一些以前写的东西,不想删除,先挂在这里吧。自己有时看看也挺有意思的。

这是第五版的封面,挂在这里算作纪念吧。

这个是五版本写的,挂着了。